委内瑞拉卫生纸稀缺 民众疯狂抢购

作者:xuyan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18 09:12:28

委内瑞拉卫生纸稀缺 民众疯狂抢购
委内瑞拉卫生纸稀缺,形成抢购狂潮。

据美国媒体5月16日报道,尽管委内瑞拉政府承诺将进口5000万卷卫生纸,但由于担心卫生纸紧缺,其国人仍然争相抢购卫生纸,扫空了商场货架。

由于经济机能失调多年,委内瑞拉人已经习惯了医药、牛奶和糖这类基础食品的短缺现象,但是卫生纸的稀缺敲响了不同寻常的警钟。

“就连我这个年纪的人也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事,”70岁的玛丽亚•罗哈斯说。她找卫生纸找了两个星期,终于在加拉加斯市中心的超市找到了。

5月16日早上,消费者们涌进商场,从货架上搜罗走数千卷卫生纸,装进购物车。

玛丽亚•佩雷斯拿着几卷卫生纸说,“我买卫生纸是因为现在很难找到。我们这里什么都缺——黄油、糖、面粉”,最近的卫生纸短缺尤其令人担忧,“因为以前一直没缺过货”。

经济学家认为,是旨在让最贫穷地区也能买到基础商品的价格控制和政府的外汇管制造成委内瑞拉某些消费品的短缺。

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声称,包括私营企业在内的反政府力量是造成物资短缺的原因,其目的是动摇国家的稳定。除进口5000万卷卫生纸外,委内瑞拉政府本周还宣布要进口76万吨食品。

委商务部长阿历杭德罗•弗莱明表示,因为“发生了扰乱国家的媒体活动”,所以形成对卫生纸的“过量需求”。在正常情况下,卫生纸的消耗量为每月1.25亿卷,但是目前的需求“让我们认为还需要4000万卷”。他说:“我们将进口5000万卷,向那些组织证明,他们不会使我们屈服。”

但是,这难以安慰努力寻找厕所用品的消费者。15日和16日,记者去过的首都几家超市都没有卫生纸了。购物者得到商场进货的消息,就会迅速蜂拥而入。

财政部长内尔松•梅伦德斯表示,政府也在解决外汇短缺问题。外汇短缺导致国外暂停向委内瑞拉公司供应原材料、设备和零部件,扰乱了企业的生产秩序。他告诉记者:“我们正在取得进展……我们不得不非常努力地工作。”

外汇管制致使许多工厂难以支付进口零件和材料,因而半负荷运转。商界领袖们透露,有些公司濒临倒闭,因为他们无法扩展与外国供应商的信贷额度。

梅伦德斯说,政府已经满足了约1500个面对供应问题的中小型企业的美元需求,而且正在审核相同数量大公司的申请。

十年前,查维斯开始实施外汇管制,试图在其政府征用大地块和数十家企业时,阻止资本外逃。

查维斯因患癌症去世前,选定马杜罗为继承人。4月14日,马杜罗在总统选举中击败反对党候选人卡普里莱斯胜出。卡普里莱斯拒绝接受这个结果,宣称马杜罗通过欺诈和恐吓选民获胜,并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宣布投票作废,但是这不可能,因为法庭里都是亲政府的法官。

面对物品短缺以及超市和药房排起的长队,消费者的耐心消耗殆尽。上个月,委内瑞拉的稀缺性指数达到2009年以来最高水平,同时,12个月的通胀率上升至近30%。如今,购物者寻找基础物品往往需要几天时间,一旦找到就会抢购一些囤积起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