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埃及正经历80多年来最严重经济危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17 10:53:07
分享
 

经济学家:埃及正经历80多年来最严重经济危机
埃及人在本哈拔麦子

经济学家:埃及正经历80多年来最严重经济危机
 
埃及的一家货币兑换处,自2012年12月,埃及镑兑美元贬值12%

据英国《卫报》5月16日报道,埃及前财政部长萨米尔•拉德万和经济学家贾拉勒•阿明分别指出,由于海外投资和旅游业的崩溃,埃及已经陷入经济的泥沼,并且正在经历自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在2011年穆巴拉克下台以来,埃及的海外投资和旅游业的收入骤降,随之而来的是外汇储备下降60%,经济增长下滑3%,埃及镑也在急速贬值。这一切导致食品价格飙升,失业率上涨,还有燃油和家用燃气的短缺。

“你正在谈论的是整个国家差不多一半的贫困人口,”贾拉勒说,“不论是绝对贫困的还是接近贫困的。这意味着任何经济冲击,例如通货膨胀,都将使他们跌入贫困线之下。”埃及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前有25.2%的埃及人在贫困线以下,有23.7%的人临近贫困线。对于大多数的埃及人来说,食品价格上涨是最关键的问题。自上个秋天以来,一些食品的价格翻番,1/4的家庭把他们一半的收入花在食品上。

此外,埃及镑的贬值使国家很难进口燃油。有人因为买不到燃油人转而到黑市购买,发现黑市的燃油掺水,损坏机器。政府承受着削减津贴的压力,农民则只能把粮食的价格提高,这使穷人越来越买不起食物。来自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经济学家卡里姆·阿巴迪尔说,“富人还可以照顾好自己,但是穷人就非常非常贫困”。虽然埃及有补贴柴油(连同面包、家用燃气和化肥),但是随着这些津贴占到埃及预算的1/5,财政赤字达到13%,以至于国家不能负担像曾经那样给人民的支持。

贾拉勒表示,“现在没有人关心穷人”。贾拉勒和萨米尔认为,相比之下,在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中期和80年代末发生经济危机时,埃及的穷人明显在一系列措施的庇护下免受其难。例如国家津贴、海外援助、或者来自海湾国家侨胞的汇款和相对较低的失业率。但是现在,每四个埃及年轻人中就有一个人失业。家庭的日常开销水平低,并且津贴也很短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王菁)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