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运和石油公司的北极契机

来源:中国日报
2013-05-14 17:41:17
分享

随着北极海冰的融化,中国的航运、造船和石油天然气公司将面临更多的机遇,挪威船级社石油和天然气总裁Remi Eriksen表示。

最新的研究表明,北极地区升温的速度是世界其余地区的两倍。预计在未来的十几年,北极将会出现无冰的夏天。

科考实践也证明,北极航道开放的时间也比以往要长许多。如果这个趋势持续下去,北极航道将会承担越来越多的货物运输。

通过使用北极航道,航运公司可以将欧亚之间的航运时间减少三分之一。这将大大减少燃料成本。

然而北极地区有险恶的自然条件,如极端低温、大雾,可能导致设备严重结冻。这就意味着航运公司必须加大船只的投资。

“使用北极航道的船只必须对船身进行加固,同时对推动系统进行调整,”Eriksen表示,“这对于中国的造船企业是未来的商机。”

北极航道确实引起了航运公司的兴趣,但是目前为止,这些公司还是采取着静观其变的态度。

欧亚贸易上运量最大的丹麦马士基航运公司表示,目前他们对于北极航道没有发现任何“直接的商业可行性”。但其同时说明,公司会“紧密观察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的航运公司之中,目前只有中远集团对北极航道表现出了兴趣。2012年9月,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拜访冰岛,希望加强北极航道的合作。但是此后中远再未采取任何举措。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中远近期对北极航道没有任何计划。”

另一方面,中国的造船企业也在密切观察着市场的动向。中国最大的国有造船集团之一的中船重工表示,目前破冰船以及加固货船的订单还没有出现大幅度的增加。

“但我们在设计和建造设备上已经做好准备。只要市场有需求,我们马上就可以开始建造,”中船重工在采访中表示。

>>延伸阅读:

北极融冰和中国的开发之旅

北极早已不是不可侵犯之地。早在1920年,人们就已经开始在加拿大的马更些河谷(Mackenzie River)开发近海油井。至此之后,北极地区陆陆续续地开发出400多个石油和天然气田。然而由于恶劣的自然环境和高昂的开发成本,航运、石油和天然气等行业开发北极的步伐一直十分缓慢。

北极理事会永久观察员:悬而未决的申请

当被问及对于中国申请北极理事会永久观察员席位如何感想时,瑞典北极大使以及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Chairman of the Arctic Council Senior Arctic Officials)Gustaf Lind表示无可奉告。当被问及非北极国家的利益在理事会内如何进行考量时,Lind再次推辞,表示不便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