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内贾德被指违反选举法 或面临鞭刑

作者:杨柳 来源:国际在线
2013-05-13 15:58:57
分享

伊朗总统内贾德被指违反选举法 或面临鞭刑

  伊朗总统内贾德(右)陪同马沙埃(左)前往登记成为总统候选人(网页截图)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12日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Mahmoud Ahmadinejad)此前曾陪同幕僚长埃斯凡迪亚尔·拉希姆·马沙埃(Esfandiar Rahim Mashaei)前往登记成为总统候选人,此举被指违反选举法。若罪名成立,内贾德可能被鞭笞74下或被监禁6个月。

报道称,当地时间5月11日,伊朗国家电视台画面显示,满面笑容的内贾德陪同马沙埃注册为总统候选人,他的身边没有守卫警戒。内贾德此举显然是在力挺马沙埃,但当被问及他为何如此做时,内贾德回答“我那天休息,没有工作”。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Guardian Council)12日谴责内贾德的行为,并称将起诉内贾德。

宪法监护委员会成员称,当内贾德陪同马沙埃前往选举登记办公室时,公共资金规则被打破。宪法监护委员会将对680名总统候选人进行审查,包括马沙埃。伊朗宪法禁止总统第三次连任,因此内贾德力挺马沙埃接替他。伊朗将于6月14日举行大选,反对派谴责内贾德滥用公款。内贾德与马沙埃不仅是亲密的政治盟友,还是亲家。

内贾德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长期不和。马沙埃也谴责哈梅内伊的盟友试图破坏伊斯兰法,批评其有“越轨”倾向。马沙埃的亲以色列立场令伊朗伊斯兰保守派十分愤怒,他曾说过,伊朗是全世界人民的朋友,包括以色列人。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