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谢里夫“王者归来”

作者:牛震 来源:文汇报
2013-05-13 14:56:53
分享

  巴基斯坦:谢里夫“王者归来”穆盟(谢派)获过半数国民议会席位已无悬念,谢里夫将第三次执掌总理大权

  本报新德里5月12日专电(驻新德里记者牛震)巴基斯坦大选12日初步结果显示,穆斯林联盟(谢派)脱颖而出已成定局。这意味着曾经在1999年执政期间遭遇军事政变的该党领导人纳瓦兹谢里夫将第三次执掌巴基斯坦总理大权。

  谢里夫胜局初定

  据巴电视新闻报道,截至12日下午,穆盟(谢派)已稳获94个国民议会席位,并有望获得130席,只要再争取一些独立人士或小党派的支持,该党最终获得272个竞选席位的过半多数已无悬念。

  12日早些时候,本次选举的有力竞争者、前板球明星伊姆兰 汗领导的正义运动党已经承认选举失败。正义运动党领导人阿萨德奥马尔祝贺穆盟(谢派)成为巴基斯坦第一大党,但他同时对本党的表现“感到满意”。根据初步投票结果,原来在巴国民议会中没有一席地位的正义运动党成为巴第二大党派,并赢得巴四大选区之一的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地方议会选举。

  对于过去五年执政的人民党来说,这次选举无疑是一个重大挫折。初步统计显示,人民党已由巴第一大党降为第三大党。人民党的现总理阿什拉夫、前总理吉拉尼以及多位部长都在本选区选举中失利。相比2008年大选,人民党在关键大省旁遮普的选情一落千丈,其势力仅限于南方的信德省。

  事实上,此次大选结果并不完全出乎外界预料。选前,许多国际观察人士和巴基斯坦问题专家都不看好人民党的选情,但在政坛老将谢里夫和政治新秀伊姆兰汗之间难以断言。

  巴基斯坦高级记者努萨特贾维德称,谢里夫的胜选说明两点:一是巴基斯坦人民更愿意选择稳健地保持现状而不是充满不确定性的革命,二是所有通向中央权力的道路都须经过旁遮普。印度媒体则将谢里夫的胜利归结于其雄厚的政治根基、经济实力和主打经济牌的竞选策略,其狠抓经济的竞选承诺尤其迎合选民的心理。不管怎样,谢里夫时隔14年重回巴基斯坦的权力巅峰,将成为该国历史上3次当选总理的第一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