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大选分析:新格局 老问题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12 09:16:32
分享

5月11日,巴基斯坦大选开始投票,这是独立以来饱受政局动荡和军事政变影响的这个南亚国家,首次按预定时间进行投票。

尽管上届大选前出现热门候选人贝.布托遇害身亡的意外,其丈夫、现任总统扎尔达里因曾卷入贪腐案名声不佳,很大程度上仰赖妻子遇害的悲情牌上台,被认为是很难寄托厚望的弱势总统,且上任后遇到西北巴阿边界局势动荡、恐怖活动猖獗、美巴关系紧张、国内军人对政府不满等“人祸”,和一系列“天灾”,经济表现也乏善可陈,但总算有惊无险“到点下课”,未重演半途被政变推翻的“老戏码”,仅此一点也表明“人心思治”,饱经沧桑的巴基斯坦人不愿再多折腾,宁可让一个差强人意的政府坐满任期。

此番大选尽管仍不断遭受西北、西南几大恐怖组织的暴力威胁,候选人遇险甚至遇刺的消息不断传出,但所有8个注册政党都参加了选举,同样是建国以来所仅见的。由于穆沙拉夫在选前被取消资格,其穆斯林联盟(旗帜派)基本丧失竞争力,主要竞争者仍是近10年来巴基斯坦政治舞台的一对老“主演”——布托系的人民党,和前总理谢里夫系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

从目前情况看,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阵容完整,领导人谢里夫政治经验丰富,可能获得最多议席,但资格老既意味着选民熟悉其优点,也意味着选民熟悉其缺点,对曾经在任上引发许多争议的谢里夫,公众其实并未抱有太大期待,他的党获得272个直选议席中的最多席位不难,但夺取172席,取得总共342个议席的简单多数却并不容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