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塌楼现场现奇迹:女子被埋16天后获救

来源:武汉晚报
2013-05-11 10:46:48
分享

孟加拉国塌楼现场现奇迹:女子被埋16天后获救

  被困16天获救的女工。

  孟加拉国消防部门官员10日说,一名女子在首都达卡郊区萨瓦尔镇拉纳购物中心八层商用楼废墟下被埋大约400个小时后成功获救,几乎没有受伤。

  受困400小时 摇动管子求救

  10日,一些人员正在清理上月24日倒塌的拉纳购物中心八层商用楼废墟并寻找遇难者遗体时,奇迹出现。

  一名清理人员告诉孟加拉国《每日星报》记者:“我们正要打破一块混凝土板并且询问里面有没有人幸存的时候,听到呻吟声。我们听到她说,‘请救救我,请救救我’。从那以后,她一直在和我们说话。”

  军方官员叫停清理。救援人员赶到现场,使用手锯以及焊接和钻孔设备施救。穆阿扎姆·侯赛因少校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先是看到一些管子在动。我们移走一些瓦砾和混凝土,发现她站在那里。我们向她保证,会救她出去。”

  消防部门官员贾米勒·艾哈迈德说,幸存女子名叫雷什马。“我们使用轻便锤、手锯和钻孔设备打开一道缝隙,”艾哈迈德说,“那里有一个气穴,她有足够空间舒服地爬出来。穆阿扎姆少校进入缝隙之中,抓住她的胳膊。随后,我们把她拉了出来。”

  按《每日星报》的说法,清理人员10日下午3时15分发现这名幸存者。那时,她已经受困大约400个小时。消防部门主管艾哈迈德·阿里告诉法新社记者:“她困在横梁和房柱之间,可能自己储备有水,或者喝了一些我们泵入建筑废墟中的水。”

  数百名清理人员焦急等待救援结果,不少人自发为雷什马祈祷。救护车早早等在现场,时刻准备送她入院治疗。

  雷什马告诉救援人员,她几乎没有受伤。救援人员递给她一些水和饼干补充体力。当地时间下午4时25分,雷什马成功获救。

  雷什马躺在担架上,身穿紫色花纹外衣,围着红色丝巾,没有佩戴防止眼部受到阳光损害的眼罩。救援人员让她紧急接受吸氧治疗,随后送她前往萨瓦尔镇联合军事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

  陆军上尉易卜拉欣穆勒·伊斯兰告诉法新社记者:“她已经进入联合军事医院重症监护室,她身体状况不错。”

  遇难人数过千

  消防部门官员兹哈杜勒·伊斯兰确认,截至10日,拉纳购物中心八层商用楼倒塌共计造成1039人死亡。

  商用楼4月24日倒塌后,搜救人员在初期解救超过2500人。不过,搜救随后陷入停滞,幸存者消息寥寥无几。

  4月28日,搜救人员发现一名幸存女子。但在营救过程中,动力锯切割钢筋时喷溅的火星引发火情,导致营救失败。一名搜救人员被烧伤,本月5日不治身亡。

  祸起机器震动

  孟加拉国政府已发起事故原因调查,当局公布的初步调查认为,楼内大型发电机与制衣厂众多缝纫机的震动导致这栋违章大楼倒塌。

  事故发生后,大楼业主已被警方逮捕。大楼内的多家工厂老板、批准建设大楼的多位工程师和政府官员也因失职被捕,并面临法律指控。人在萨瓦尔镇和孟加拉国一系列地区举行抗议活动,要求对拉纳判处死刑,并指责当局和公司忽视了劳动安全保障。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蔡东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