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单方面破坏现状易使东亚形势失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5-10 15:33:01

社论称,高调宣布“重返亚洲”的美国,实在有必要发挥积极作用,防止中日的对立失控。在美国左右派主流媒体同声挞伐,国会调查局发表报告严正警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历史观会损害美国在东亚的利益之后,安倍以及其主要阁员均在企图修正侵略历史的道路上止步。安倍本周在国会答辩时,相继表示在侵略及慰安妇问题恪守既有立场。作为日本的盟友,美国有义务确保东京避免不负责任的言行,不必要地制造区域形势的紧张。

同样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受害者,美国尤其在历史问题上必须坚持原则,以免日本右翼政客出于自私的政治需要,利用当前的民族主义情绪操弄外交议题。任何国家弃国际条约和历史正义于不顾,只为满足国内的极端民族主义情绪都是不智的。

社论最后指出,处理好中国快速发展的影响以及日本相对失势的不安,不让各方因为对大局误读误判而错失难得的历史机遇,需要高超的政治手腕与深具历史感的耐性。中日美三国领导人于此都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