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欲促叙利亚和谈 叙反对派持怀疑态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09 17:02:12
分享

据路透社5月8日报道,美俄双方日前达成共识,欲共同推进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间进行和谈。但叙反对派领导人8日对此表示了怀疑,他们担心这一和谈倡议会使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继续执政。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7日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后表示,美俄双方同意将在未来几周准备一场和谈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8日对美俄这一共识表示欢迎。联合国当天发表声明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和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始终认为,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

叙反对派内部对和谈意见不一。大部分领导人回应称,除非阿萨德政权下台,否则不接受和谈。

叙反对派成员称,他们对克里此次在莫斯科的表态十分关注,因为克里一反常态地响应了俄罗斯关于叙过渡政府的立场。此前,美国一直支持叙反对派关于阿萨德下台的立场,而俄罗斯则坚持阿萨德是否退出过渡政府应该由叙人民自主决定。

“我们担心美国在拿叙利亚人民的前途命运与俄罗斯做利益置换,”叙利亚国家联盟成员艾哈迈德•拉马丹说。

一位军事指挥官阿卜杜勒•贾巴尔•奥凯迪(Abdeljabbar al-Oqaidi)表示,他希望了解美俄计划的细节后再下结论,“如果阿萨德政权还在,我认为我们不愿意参加谈判。”

(来源:中国日报社记者 刘叶丹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