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上台执政一周年:华商满意法国对华外交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08 09:21:17

“改变,就是现在!”这是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时弗朗索瓦•奥朗德竞选时的口号。法国的民众厌倦了萨科齐浮夸、固执和过于强硬的政治形象,民众期待的就是改变。奥朗德在其自传《改变命运》中说道,“我之所以成为候选人,是为了改变法国的命运”。上任一年,奥朗德的成绩似乎并不为民众看好,民众期待的改革并未到来,不管是从治安、就业、购买力还是支持率,奥朗德都让大部分的法国人失望了。那在法国的华商怎么看他这一年?请看本网记者的采访。

“巴黎经常被描绘成浪漫、优雅的文化古城,又是时尚、自由的现代都市,可是我们觉得不安全,”在巴黎6区经营餐馆的小芬姐如是说,“不要说来法旅游的中国人经常被抢的案例让她觉得害怕,现在甚至连左岸都不安全了(编者注:左岸是传统安全居住区)。几乎每两周,参议院附近就有大量非法移民进行示威游行,要求政府发放合法居留。”关于移民,奥朗德的政治理念和法国的人道主义,与社会现状相冲突。罗姆人光明正大在巴黎街头偷窃行骗、阿拉伯人以及黑人当街抢劫、大批北非难民涌入法国社会,都让在巴黎居住的人感到恐慌,人们不得已只有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更加谨慎地行走在巴黎街头。另外,高达25.7%的青年失业率将有可能导致一个愤怒的社会。
 

除了治安这个不稳定因素,持续低迷的法国经济、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以及无法提高的购买率也法国人对奥朗德失去了信心。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奥朗德的支持率跌至冰点,三分之二的法国人怀疑他没有能力完成2013年的任务。在巴黎某超市工作的法国人皮埃尔对记者表示,今年的经济环境让他觉得压力很大,公司不景气让他担心裁员问题。面对10.7%的高失业率,他觉得失业后重新再找到一份工作相当难。为节省开支,他甚至取消了和妻子的地中海游轮之旅,改去西班牙进行为期6天的阳光之旅。对于度假至上的法国人,这显然是个不得已而为之的决定。据法国旅游机构Protourism的调查,由于购买力的下降,2013年法国人的度假意图创历史新低,约300万法国人拟放弃度假或缩减度假预算。

相对于弥漫在法国当地人中的消极态度,法国华人感受稍有所不同。虽然对奥朗德也有不满意的地方,不过许多华人称自己并不是很在意他的政绩。移民法国20多年的温州商人许阿姨在巴黎11区从事女装进出口贸易。她说,虽然奥朗德上任这一年政绩差强人意,个人形象忽左忽右,除了听到法国本土客人更多的抱怨之外,其他方面并未受到实际影响。当然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阴霾下,生意肯定会淡一些,但是许阿姨表示,我们不能坐等政府改变,而是要自己寻找出路。据记者了解,在如此高失业率下,华人的就业率还是相对稳定的。甚至现在一些经营餐馆、免税店和旅行社的华商,为法国社会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

许多华商对记者表示,华人移民现在在法国也逐渐成为一股新兴力量,希望奥朗德执政的法国政府能够让他们有更多的归属感和安全感。他们认为,奥朗德的支持率下降是客观经济因素导致,长期疲软的经济不能只依靠政策调整,最主要的是要振奋民心和推行强有力的改革。此外,他们也认为,让他们觉得欣慰的是奥朗德的对华外交政策。这次奥朗德及时调整策略,对华开展务实外交,实施互利双赢的政策,这不仅在中国赢得订单,也提高了其在华商心目中的形象。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特约记者 巴黎文娱新闻网 黎文宇 编辑:小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