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学家称高科技或威胁人类生存 灭顶之灾不遥远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08 09:15:55

英科学家称高科技或威胁人类生存 灭顶之灾不遥远
英国牛津大学的科学家们认为,高科技发展可能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

人类灭绝、世界末日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从2012年广为流传的玛雅人世界末日的预言,到层出不穷的灾难题材影片,这一话题已经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休闲谈资。不过日前英国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人类可能最快于下世纪灭绝。

据外媒5月2日报道,牛津大学人类未来研究所一个由数学家、哲学家和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表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人类对高科技的依赖可能给自身带来灭顶之灾,而这种情况最快于下个世纪出现。
 
牛津大学人类未来研究所所长尼克·博斯特罗姆在接受网络采访时表示:“人类的科技能力与人类运用这些能力的智慧正在展开一场重大比赛,我担心前者可能会遥遥领先于后者。”
 
博斯特罗姆称,实际经验和科学研究表明,在未来的一个世纪中,行星撞地球、超级火山爆发、核爆炸等灾害并不足以威胁人类的生存,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来自科技创新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他解释说,人类对于最新科技的了解并不完善,而正是那些人类没有掌握的“未知因素”最有可能导致人类灭绝。
 
博斯特罗姆举例说,合成生物学、纳米技术和人工智能可能有一天会变成人类的敌人,并给人们带来灭顶之灾。他的研究小组将于近期发表题为《防范人类灭绝危险——世界各国的首要任务》的论文,阐述他们的最新观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