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布2013中国军力报告 对中国军事现代化表示担忧

作者:吕晓红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3-05-07 15:48:04
分享

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5月6日发布了2013年中国军力报告,侧重于中国军队的现代化进程,以及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其它国家军队的交流。

  五角大楼当天向美国国会递交了2013年中国军力报告,这份每年定期向国会提交并对外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重点关注中国安全与军事战略、中国军队的现代化进程、美中军队间相互交流以及未来美军在同中国军队合作当中应当采取的战略。

  美国防部主管东亚事务的副助理部长大卫·赫尔维表示,美方注意到正在崛起的中国加快了其军事现代化进程。2013年中国军力报告特别关注了中国军队在太空成像与遥感技术、隐形飞机研发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以及中国航母的情况。此外,这份报告还强调了中国在发展先进的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反巡航舰导弹、反太空武器及构建军事网络空间体系方面持续的投入。赫尔维表示,这些技术增强了中国反介入和区域防御能力。但他表示五角大楼的报告对中国军事现代化有很大的忧虑。“最让我担忧的是中国的军事现代化的程度缺乏透明度,而这种缺乏透明度的做法必然会影响该地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安全考量。”

  因此,赫尔维强调,同中国加强沟通和交流至关重要,特别是两国军队间的交流与合作对于美中关系以及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具有深远的影响。“在这份报告中我们介绍了美国致力于同中国建设一个健康、稳定、可靠和持续的军队与军队关系的努力。我们认为这种关系是美中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这种关系对于我们亚太再平衡战略至关重要。”

  赫尔维指出,美中两军在过去一年间的交流与合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的同时两国还举行了军事对话、两军高级将领间互访频繁,去年9月两军更是首次在非洲之角附近海域举行反海盗联合演习,美国方面也邀请中国参与其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2014年的演习等。赫尔维表示,美方将继续致力于加强同中国的对话与交流,并扩大合作范围。

  舆论认为,近期,随着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不断发展,以及个别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上采取的使问题复杂化、扩大化举动,使各种论调的“中国威胁论”不断发酵。为此,中国政府4月16日发表《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系统阐述了和平时期中国运用武装力量的政策、原则和主要实践。其中陆军所有18个集团军的番号、陆海空军现有兵力总数、战备状态等这些首次公布的内容,更是引发了国内外高度关注和热烈解读。正如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所言“应该说,中国的军事透明度非常高,符合中国军队的发展实际,也与现阶段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一致。”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