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立法禁止前政权高官在现政府任职

作者:才扬 来源:新华网
2013-05-06 08:51:48
分享

利比亚国民议会5日投票通过“政治隔离法”,确定曾在原卡扎菲政权长期工作的政府高官不能在现政府任职。

利比亚国民议会发言人哈米丹当天通过电视讲话说,在该法公布一个月后,即6月5日,“国家廉正最高委员会”将决定某些官员是否适用于该法并清除出现政府。他说,该法适用于利比亚议会、政府、公司,届时只要经审核人选适用于这一法律,利比亚最高法院将依法取消其现有职位。

“国家廉正最高委员会”发言人纳赛尔对新华社记者说,将有15名国民议会议员和5名临时政府部长接受调查,国民议会主席马贾里亚夫也在调查范围内。

马贾里亚夫曾担任原卡扎菲政府驻印度大使。受这一法律影响的其他政府高官还包括利比亚“全国力量联盟”主席贾布里勒,他曾在原卡扎菲政府担任建设部长、最高经济委员会主席,而利比亚现临时政府总理扎依丹也曾是原卡扎菲政府驻联合国外交人员。

据报道,利比亚战争结束以来,部分利比亚民众对现政府工作极度不满,认为曾在卡扎菲政府工作的官员腐败现象严重,因此部分议员向国民议会提交“政治隔离法”,要求这些官员不能在现政府任职。自4月28日来,一些武装人员包围了包括外交部、财政部、司法部在内的一些利比亚政府部门,以迫使当局通过“政治隔离法”。(原标题:利比亚通过法律禁止前政权高官不能进入现政府)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