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显示56%日本人支持修宪 反对者8年首低三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03 17:10:26
分享

据日本媒体5月3日报道,日本于3日迎来宪法纪念日,在此之前,《日本经济新闻》报和东京电视台联合进行的一项舆论调查显示,56%的受访者认为应修改和平宪法,而选择“应维持现状”的受访者仅占28%。这是自2005年开启该项调查以来,回答“应维持现状”的受访者首次低于30%。

从性别比例来看,支持修宪的男性为64%,比上次调查上升9个百分点,而女性为49%,下降2个百分点。从年龄段来看,修宪支持派在除“70岁以上”的所有年龄层中均高于现状维持派。

从党派来看,62%的自民党、77%的日本维新会以及51%的公明党成员认为“应修改宪法”,而民主党受访者中有48%的人、无党派中有39%的人赞成修宪。

关于支持修宪的理由(可多选),“应调整二院制等国会的现状”为54%,比例最高。“应该调整规定放弃战争权的第96条”(38%)紧随其后,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大力推动的“先行修改宪法第96条以放宽修宪提案条件”仅为30%。

关于认为“应维持现状”的理由(可多选),52%的受访者选择了“以修改宪法为开端,和平主义有可能变质”这一理由。

日经调查公司于4月19至21日以除福岛县部分地区之外的日本全国成年男女为对象,以随机拨号方式在电话中对受访者进行了提问。在有选民的1475个家庭中,927户接受了调查,参与率为62.8%。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世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