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组织英文杂志成制作炸弹教材 英美加紧搜索主编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01 09:08:23
分享

 

基地组织英文杂志成制作炸弹教材 英美加紧搜索主编
资料图:叶哈雅•易卜拉欣是《唤醒》杂志编者按及其他主要文章的作者。

综合外国媒体4月30日报道,美国当局对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的调查结果显示,两名嫌犯曾通过基地组织英文网络杂志《激励》(Inspire)学习制作炸弹的方法。据称,美英两国情报人员正在开展大搜索,以找出《激励》杂志的主编。

接受审讯时,波士顿爆炸案嫌犯焦哈尔•察尔纳耶夫承认他和哥哥塔梅尔兰在马拉松比赛终点处安放了两枚“高压锅”炸弹,并称他们是通过《激励》杂志学习如何制作炸弹的。
 
据悉,出版《激励》杂志的任务由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承担。2010年6月,该杂志刊登了一篇名为《如何在妈妈的厨房里制作炸弹》的文章,其中将“高压锅”炸弹列为“最有效的武器”。此外,该杂志还在某篇文章里提到“体育赛事是最大化制造人员伤亡的最佳时机”。
 
上述调查结果引起美国当局的担忧。“毫无疑问,《激励》杂志是一个强有力的宣传工具,”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一名消息人士称,“我们担心,这本杂志会激励某些潜在的圣战者,他们会把实施恐怖袭击的想法付诸行动。”
 
“我敢保证,现在有关部门正想方设法查明究竟是谁在编写出版这本可怕的杂志。”美中情局前高官菲利普•吉拉尔迪认为,除找出杂志主编之外,维持杂志运营的资金来源也是主要调查目标之一。
 
根据署名,叶哈雅•易卜拉欣是《激励》杂志编者按及其他主要文章的作者。但美国情报机构认为,这只是一个假名,真正的杂志主编可能与其前任萨米尔•汗一样,是一名美国公民。
 
斯科特•斯图尔特曾是美国国务院特工,现为“战略预测”安保公司的副总裁,他曾深入研究《激励》杂志,认为叶哈雅•易卜拉欣与萨米尔•汗的背景相似。“首期杂志出版时,易卜拉欣是编辑人员之一,不难看出他精通美式英语,所以如果他也来自美国的移民家庭,并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此前美国情报部门认为,美国公民萨米尔•汗是《激励》杂志的主编。萨米尔•汗出生在沙特阿拉伯,7岁时岁家人搬至纽约,后又搬至北卡罗来纳州。2009年10月,萨米尔•汗持往返票前往也门,此后再也没有回到美国。2011年9月,他在美军发动的一次空袭中丧生。
 
美国国家反恐中心前主管迈克尔•莱特称,美方正在考虑以“向恐怖分子提供实质支持”的罪名起诉叶哈雅•易卜拉欣等《激励》杂志的编辑人员。“美英两国已经展开行动,这是了解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以及与波士顿爆炸案嫌犯类似的美国本土伊斯兰极端主义者的关键。”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小唐)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