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远镜观测到高亮度彗星 或令月亮“汗颜”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25 09:00:03
分享

哈勃望远镜观测到高亮度彗星 或令月亮“汗颜”
哈勃太空望远镜今年4月10日在木星轨道内拍摄到ISON彗星的照片。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4月23日报道,美国行星科学研究所日前发表声明说,他们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了一颗新的、名为ISON(编号C/2012 S1)的彗星,它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从距太阳不远处掠过。专家称该彗星的亮度非常高,甚至能超过满月的亮度。
哈勃太空望远镜于今年4月10日在木星轨道内拍摄到ISON彗星的照片,当时该彗星距离太阳6.21亿公里,距离地球6.34亿公里。即便在当时的位置,ISON彗星表面的活动已经非常活跃,温暖的阳光能让其表面的冻冰升华成气体,从而形成相当漂亮的“尾巴”。
 
与其它彗星一样,ISON彗星也是一颗主要由固态一氧化碳和粉尘组成的“脏雪球”,它将于今年11月28日抵达近日点,届时它与太阳的距离将只有113万公里。
 
“由于这是ISON彗星首次造访太阳系,所以这对于天文学家来说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观测团队负责人、行星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李剑扬(Jian-Yang Li)介绍说,“当它接近太阳系时,我们能对其进行一些重要的测量,这在以往是很难办到的。”
 
“我们能够通过分析彗星挥发物质中的冰、水、固态一氧化碳和干冰的比例来得出彗星在形成时的温度,进而推测出彗星形成的大概位置,”马里兰州的天文学教授迈克尔·阿赫恩(Michael A’Hearn)介绍说。
 
天文学家对哈勃望远镜拍摄的照片进行初步测量后,认为ISON彗星的彗核的宽度在5至6千米之间,此外下周哈勃望远镜将会持续对ISON彗星进行观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