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参拜撕去暧昧伪装 日本继续犯错无未来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4-22 15:22:32

  参拜靖国神社就是为军国主义招魂,是对亚洲各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是对现有国际秩序的公然挑战。继续在错误道路上滑下去,日本没有未来可言

  狐狸尾巴终究是藏不住的。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祭品。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日本公安委员长兼绑架问题担当大臣古屋圭司、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官房副长官加藤胜信参拜了靖国神社。另据报道,日本跨党派议员团体“大家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准备于23日集体参拜靖国神社。

  参拜靖国神社的本质是什么,世人都很清楚。靖国神社供奉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牌位,对这些战犯顶礼膜拜就是为军国主义招魂,是对亚洲各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是对现有国际秩序的公然挑战。不论是亲自参拜还是托带祭品,不论是个人身份还是带着公职去,都改变不了行为本质。

  自上台以来,安倍一直着力运作所谓的平衡策略。不管是在对外关系方面,还是为了寻求国内更多支持,安倍都玩了不少平衡的把戏。日本自民党上个月党大会时曾强调,将“继承”参拜靖国神社的传统以“哀悼那些为国家奠定基础的人”,同时又重温追求和平的誓言。数天前,安倍在日本记者俱乐部还写了“以和为贵”四个字。但是,在如何对待日本昔日侵略历史的问题上,根本就没有什么平衡可言。无论以什么形式参拜靖国神社,都是对错误历史观的坚持,是对亚洲和平稳定大局的冲击。

  在报道安倍对参拜一事的态度时,日本媒体曾多次使用“暧昧”一词。之所以 “暧昧”,表明安倍政府其实心里是明白的,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会严重伤害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但是,在这样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如果拒绝彻底反思,“暧昧”和“赤裸裸”没有什么两样,靠耍小聪明来搞平衡术,注定会栽跟头。

  “历史是什么: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雨果的这句名言点明了历史与当下及未来的内在联系。日本难以和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彻底决裂,对其发展观、亚洲观不可能没有影响。日本下一步会怎么走?亚洲各国人民必须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历史和现实难以割裂,扭曲的观念注定导致极端的行动。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不久前撰文谈到了这种危险:安倍的“现实主义”是肤浅的,他的历史观也是一种修正主义历史观,他认为战前日本没做什么恶事,战后日本也并没从和平安排中受益多少,一旦他真的获得了改变战后体制安排的足够权力,必将进一步恶化地区局势。

  只有正视过去,才能开辟未来。继续在错误道路上滑下去,日本没有未来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