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敲定《自卫队法》修正案

作者:刘军国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4-20 10:05:41
分享

日本内阁会议19日敲定了《自卫队法》修正案,该法案规定在紧急状况下从海外撤侨时,政府可动用自卫队执行陆上运输任务。现行《自卫队法》允许在海外撤侨时动用自卫队的飞机和船舶,修正案中新增了车辆这一运输手段,自卫队执行陆上撤侨任务时将使用装甲车。

有关实施陆上撤侨的条件,修正案原本规定为在防卫相和外相进行磋商“认定可确保安全之后”,修正案改为“就可预见的危险及避险措施进行磋商、认定可安全进行运输之后”。现行法律把海外撤侨时自卫队的运输对象规定为“需要保护的侨民及外国人”,修正案中新增了“家属及其他人员”,其中涵盖从日本前往当地的侨民家属以及日本政府人员、企业人士和医生等。

据悉,安倍内阁是以今年1月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为契机,通过《自卫队法》修正案的,并于4月19日提交国会。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