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口再创新低儿童比例下降 老龄化问题加重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19 09:12:01
分享

日本人口再创新低儿童比例下降 老龄化问题加重
2012-2050年世界各国的人口数量变化趋势图。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4月17日报道,日本总务省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该国的总人口数量再度减少28.4万至1.275亿人。

在1.275亿人中,65岁以上的老人首次突破3000万,占到总人口的24%,而14岁以下的儿童所占比例则跌至历史新低的13%,这表明日本已经成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问题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总务省表示,目前日本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出生人数和移民人数的总和,而2011年的地震和海啸以及严苛的移民法更是加重了人口下降的趋势。而人口老龄化的主要原因则是在二战后“婴儿潮”时期(1947年至1949年)出生的人们正在逐渐进入退休年龄。

在日本的全部47个行政区中,有40个行政区的人口出现下降情况,而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在的福岛县的人口跌幅最大,达到了1.41%。此外,日本北部秋田县的老龄化问题最为严重,65岁以上老人的比例超过30%。

针对这种情况,日本政府急需通过强有力的措施来解决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福利开支提高和医疗保健需求上升等社会问题,此外日本可用劳动力和税收预计在未来几年内都会出现下降现象。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