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技术创新的联想:盲人也有可能开车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16 08:53:30

自动驾驶技术创新的联想:盲人也有可能开车


未来或许有可能出现盲人司机。

如果有位盲人把车停在你的车旁,你会有何感觉?去年此时,谷歌发布一个视频,展示一位盲人驾驶汽车的情景:在加州圣何塞家乡,他毫不费力地驱车进入当地餐馆,然后又去收取干洗衣物。

史蒂夫•马汉是圣克拉拉谷盲人中心(Santa Clara Valley Blind Center)负责人,也是谷歌视频中的盲人司机。8年前,他丧失95%视力,放弃了驾驶证,此后再没有开过车。他并不能独立控制汽车,但是谷歌视频显示了一个意图:让驾驶对每个人来说都更便利和安全。

“我发现有很多议论,盲人社区有很多人在谈论无人驾驶汽车。”马汉说。美国的公共交通不发达,因此,没有车有可能使你陷入孤立,甚至有可能产生失业之类的问题。因此,汽车能在盲人中引起非常情绪化的反应,

现年60岁的马汉有过几次乘坐谷歌汽车旅行的经历,他认为此生能够看到盲人开车。他说,如果有语音控制,他现在有足够的信心开车。

但是,盲人驾驶的未来还有其他障碍——立法者和其他道路使用者。“如果这些产品在未来5年内上市,而且法律允许我们开车,我会感到惊讶。”皇家全国盲人协会(Royal National Institute of Blind People)活动官员盲人休•胡迪表示。

目前,谷歌公司已经成功说服了美国的内华达州、加利福尼亚州和佛罗里达州通过了法律,允许自动化汽车在这些州的公路上测试。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失明的人会自动获得驾驶证。

胡迪担心的是保险和责任。 “如果有人卷入事故:可能有人跑到车前面,或者货物从一辆卡车上坠落,现有技术也许无法在碰撞中挽救你。”

要允许盲人独立驾驶道路车辆,还需要说服许多人。马汉认为,自动化功能的逐渐演变将为人们接受盲人司机奠定基础。“将来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他们会对盲人开车感觉不舒服,但是对明眼人将使用能自动驾驶的汽车感到高兴。“他指出,即使真的出现盲人司机,他们还要面临诸如下车、找路等多重挑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小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