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2012年世界军费开支降0.5% 系14年来首降

作者:周旭 来源:环球网
2013-04-15 09:25:46
分享

据英国路透社4月14日消息,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日前发布声明称,2012年世界军费开支比2011年下降了0.5%,降至1.75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83万亿元)。SIPRI指出,这是自1998年以来,世界军费连续增长13年后首次下降。

声明指出,美国与其盟友欧洲因陷入经济低迷,军费预算非常紧张。此外,军费减少也与他们从伊拉克与阿富汗撤军成正比。声明称,与此同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军费开支则有所增加。

SIPRI军费与武器生产项目负责人山姆·珀洛-弗里曼认为,这可能预示着世界军费开支的平衡即将转变。据SIPRI数据,美国是世界上最费开支最大的国家,几乎是中国的5倍。但美国2012年的军费开支下降了6%,也是自苏联解体20多年来,美国军费开支占比第一次低于世界军费开支的40%。

报道指出,美国一年前便从伊拉克开始撤军,并且计划在2014年底前将军队从阿富汗全部撤出,而五角大楼还希望削减上百亿的军费。此外,金融危机使欧盟加快实施紧缩政策,北约成员国的军费开支也在减少。

但珀洛-弗里曼认为,由于一些地区军费的增长,世界军费开支不会大规模缩减。SIPRI研究称,除中国军费开支增加外,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由于叙利亚冲突,该地区的军费开支增长了8%。此外,俄罗斯的军费开支也增长了16%。 (周旭)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