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尔葬礼临近风波不断 国内外政敌民仇积怨难化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13 12:57:29
分享

撒切尔葬礼临近风波不断 国内外政敌民仇积怨难化


撒切尔的政坛死敌、前英国工会和政党领导人阿瑟•斯卡吉尔收到工党人士发来的短信“撒切尔死了”后,立刻回复“斯卡吉尔还活着”,颇有一种胜利的快意。

***英拟改马岛首府名称激怒阿根廷

撒切尔去世后,为了纪念她在马岛战争中保卫国家“主权”的功绩,英国外交部和国防部一些官员提议,将马岛首府斯坦利港改名为“玛格丽特港”,效仿去年为纪念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将著名地标“大本钟”改名为“伊丽莎白塔”的举措,并声称这一提议得到岛民的拥戴。

这一提议令阿根廷当局震怒。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在狂怒下伸张对马岛主权,阿根廷外交部长埃克托尔•齐默尔曼则强调擅自将马岛斯坦利港改名,违反了联合国相关规定,“阿根廷和联合国都不会承认的”。

1982年4月,阿根廷发动马尔维纳斯群岛(简称马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战争,欲取回马岛主权。在撒切尔的总指挥下,英军于同年6月取得胜利,保住马岛控制权。 

***阿根廷总统被禁出席撒切尔葬礼

撒切尔葬礼将于4月17日举行,一份超过2000名宾客的礼宾名单由撒切尔家族在政府指示下拟出,并于当地时间11日公布。

名单遵照英国政府建议,邀请了所有健在的英国前首相,所有美国前总统,以及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代表。这次除了英国女王夫妇将罕见地出席本国政要葬礼外,几乎所有国家在任首脑都在邀请名单上。

然而,撒切尔家族却拒绝邀请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参加葬礼,原因无外乎还是30年前的那场战争。据悉,撒切尔夫人的灵柩将由当年参加马岛战争的士兵护运到圣保罗大教堂。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陈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