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宇航局研发两种8马赫高超声速方案验证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4-03 12:17:00
分享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欧洲宇航局(ESA)负责一架被称作Hexfly(高速实验型飞行器)的高超声速方案验证机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试飞马赫数都为8的两种不同尺寸飞行器的可能性。

Hexafly项目去年10月份启动,旨在通过试飞一种集成了先进的推进系统、结构和系统技术的概念性飞行器构型,以快速追踪新型高超方案的研制步伐。ESA领导的该项计划包括了来自欧洲研究机构和工业界的高超专家,它可能为一项将有俄罗斯、日本和澳大利亚合作伙伴参与的空前的国际飞行试验工作铺平道路。ESA团队希望借助试飞实际的飞行器来避免当前按一定比例开展的风洞试验和数字建模的局限性。通过验证机的飞行试验,可以显著提高技术成熟度,使研制工作跨入一种实用飞行器阶段。

试验可能侧重于集成了多种先进技术的高速飞行器方案,这些先进技术已经在诸如Lapcat(长期先进的推进系统方案和技术)和Atlas(高速飞行的空气动力和热载荷交互及先进的轻型材料)等多个欧洲高超研究项目中开展过地面试验。因此,设计该方案验证机是为了解决广泛的性能、气动力、推进系统、材料、控制和环境问题。

ESA指出,“本计划瞄准一种一体化的高速设计,能够从马赫数5加速到马赫数为8的巡航速度。因此,飞行器设计将是本计划的主要主宰因素和挑战。”

受欧洲地面设施尺寸和成本的限制,ESA正在考虑长度从1.5米到4.5米之间的各种尺寸的版本。ESA说,“虽然较大尺寸的飞行器可以容纳更多的技术和测量点,但较小尺寸则具有更低的复杂性、重量和成本。因此,有必要进行一定的权衡。”

根据Lapcat II计划中所调查的马赫数为8的飞行器方案已有的气动力和推进系统数据库,初始步骤包括定义一个初步的实验型飞行器布局,将采用两种版本:一种小尺寸的(大约1.5米)和一种更大尺寸的。

该计划还包括确定用于加速飞行器的飞行试验台,包括地面发射的火箭和(或)空中发射的助推器,诸如用于测试法国LEA的高超验证机的Raduga Kh-22/D2导弹系统。2014年,LEA飞行器将安装在改进的反舰导弹上,从一架Tu-22M3“逆火”超声速轰炸机上发射,进行其首次飞行试验。

研究还包括对试验所需的各种发射地点和试验靶场的评估。ESA说,第一步将优先选择在欧洲和俄罗斯的试验靶场进行试验。不过,后续的空射试验因欧洲靶场能力不足而转向借用俄罗斯的靶场来开展实验型飞行试验,以前NASA和现在法国都是这样做的。(张宝珍)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