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微芯片真神奇 作用交感神经有效控制食欲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03 10:02:42

“减肥”微芯片真神奇 作用交感神经有效控制食欲
这款微芯片可以通过作用于交感神经抑制食欲,进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据英国媒体3月31日报道,日前,英国科学家设计出一款“智能”微芯片,可通过作用于交感神经抑制食欲,从而提供一种更为有效的减肥方法。目前,这款微芯片即将进入动物实验阶段,而临床实验有望在3年内开始。

微芯片项目由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克里斯•图马佐和史蒂夫•布卢姆教授联合主持。此前,他们从欧盟专门资助泛欧洲基础科研项目的机构欧洲研究委员会获得了590万英镑(约合5571万元人民币)的研发资金。

据介绍,微芯片内含一个“智能植入式调解器”,宽度仅有几毫米,通过卡肤电极( cuff electrode)连接腹膜腔内的交感神经。交感神经主要控制呼吸、心率、消化系统酸性物质分泌和肠道蠕动,还负责向大脑反馈身体不同系统运转情况的信息。

微芯片和卡肤电极能够读取并处理交感神经内有关食欲的电信号和化学信号,随后,微芯片向大脑发送电信号,以降低或者阻止进食的欲望。

“这是一块相当小的微芯片,借助这块芯片,我们可以模拟控制食欲的神经信号。这是真正的控制食欲,而不是说阻止进食。所以植入微芯片后,带来的直接效果会是进食速度大幅减慢。”图马佐教授表示,初步实验结果已经证明这一概念可行。

作为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糖尿病、内分泌和新陈代谢学科的领军人物,布卢姆教授称微芯片有望取代缩胃等减肥手术。“它只是一个非常小的植入物,不会带来任何副作用,只是以自然的方式抑制食欲。大脑会收到从肠道传来的信号,就和平常餐后收到的信号一样,这些信号告诉大脑,不要再吃了,消化道里满是食物,你已经不需要继续进食。”布卢姆还补充道,与缩胃手术不同的是,植入微芯片不仅可以减少进食,还能减少饥饿感,因此减肥效果更佳。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