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蒙牵制中国意图明显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4-01 16:20:48
分享

【法新社乌兰巴托3月30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在对蒙古国的访问中,寻求该国在东京与北京围绕东中国海争议岛屿发生的领土争端中支持日本。

安倍晋三此番来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是为了与这个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拉近贸易与外交关系,蒙古国由于与中国北部接壤,且与朝鲜有外交关系,因而是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潜力的伙伴国。

安倍晋三在回答记者关于争议岛屿的问题时说:“我请求蒙古国在这一涉及中国的问题上予以支持,蒙古国方面对日本的立场表示理解。”日本称这些争议岛屿为尖阁诸岛,中国方面称之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他在与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以及总理阿勒坦呼亚格会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还说:“我理解蒙古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处境。”他还说,与中国“磋商的大门是敞开的”。这位日本鹰派领袖自去年12月上台以来迄今尚未与中国领导人举行峰会。

【日本《朝日新闻》3月31日报道】题:安倍以价值观外交牵制中国安倍晋三首相在国会开会的间隙访蒙,开始认真致力于“价值观外交”,寻求和共享自由、民主主义等价值观的国家开展合作。选择蒙古国有两个意图,一是获取能源,二是对崛起的中国进行牵制。

访蒙是安倍首相亲自决定的。

除蒙古国外,日本政府内部还讨论过马来西亚和密克罗尼西亚方案。

外务省对访蒙持消极态度,认为“访问中国的近邻蒙古国将对中国产生强烈刺激”,但安倍首相却不顾外务省的意见坚持访蒙。

关于安倍首相的价值观外交,一名中国官方智库专家毫不掩饰戒心:

“此访使安倍构建中国包围网的意图暴露无遗。”

一名中国外交部相关人士认为,安倍访蒙凸显日本试图开展一种对抗中国的外交。有中国专家指出,日本长期对蒙古国施以政府援助,而中国没怎么关注蒙古国,蒙古国可谓中国周边外交的弱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