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影响深远的外交开局之旅 ——外交部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来源:中国日报社
2013-03-31 08:51:09
分享

中国日报记者 吴姣

322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过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访问结束后,外交部长王毅向随行记者介绍习近平主席此行有关情况。

王毅介绍,这次访问是我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外交开局之旅。首访俄罗斯,着眼的是周边环境和大国关系;出席金砖峰会,着眼的是当今世界快速上升的新兴力量;访问非洲三国,着眼的是发展中国家这一中国外交的根基。这次开局之旅,既有国家正常交往和参与国际会议的客观需求,更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战略擘划,体现了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的本质特征,体现了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充分结合。访问内容丰富,日程紧凑,习近平主席出席了66场活动,与32位国家元首及政要举行了会谈和会见,发表了20多次演讲和重要讲话,多角度、深层次阐述了中国的外交政策和重大主张,出席了10多场人文和公共外交活动。习主席一路风尘仆仆,不辞劳苦,或冒着零下20多度的风雪,或顶着炎炎烈日,完成一站又一站的访问,有时一天内不间断工作15个小时,为的就是增进了解,加深信任,推动合作,传播友谊。

各国政府高度重视习主席到访,均给予最高规格礼遇和最热烈欢迎。俄罗斯马队仪仗队首次在克里姆林宫列队欢迎外国元首,非洲人民载歌载舞,有的国家的欢迎队伍从机场一直延伸到下榻宾馆。习主席睿智、博学、务实、亲和的大国领导人风范,感染了往访国民众。习主席抚今追昔,从“中国梦”谈到“非洲梦”、“世界梦”,把中国人民的追求与世界人民的期盼连接在一起。习主席纵论古今,介绍我们的发展成就与经验,展示了充分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在非洲热播的中国家庭电视剧,一下子拉近了中非人民的距离。国际舆论对此访高度关注,连日来全球媒体密集报道评论,“中国热”、“中俄热”、“中非热”,一浪接着一浪。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