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媒体:中非关系简单友好 不需担心西方干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30 16:21:06
分享

坦桑尼亚媒体:中非关系简单友好 不需担心西方干扰
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发表演讲。

坦桑尼亚媒体《市民》(The Citizen)对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意犹未尽,3月28日发表文章,称赞中非关系“简单”、“友好”,并表示不需要担心西方的干扰。

习近平3月24日开始了他历史性的非洲三国之旅,首站就选在坦桑尼亚。《市民》对此印象深刻,认为中国和坦桑尼亚互相需要,也是50年来真正的朋友。

简短回顾中坦两国外交史后,《市民》表示,习近平主席之所以选择坦桑尼亚作为访问非洲首站,是希望借此表明中国认真对待中非关系。“为什么是非洲呢?历史原因是一方面;另外,中国需要非洲,非洲也需要中国。中非之间不存在虚伪和阴谋,”文章中这样解释说。

面对西方对中非关系的质疑,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的回应颇为有趣。2011年12月,基奎特曾说:“非洲的商品需要市场;非洲需要技术和基础设施以谋求发展。这些中国全都能提供。这有什么问题吗?”2009年,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非洲商业峰会上,基奎特告诉美国人:“为什么抱怨中国呢?你们只管像中国人一样来非洲投资嘛。”

《市民》认为,中非关系一点也不复杂,就是付出和回报。中国和非洲不需要西方的帮助就能不断改善双边关系。有人指责中国剥削非洲。算了吧!没人强迫非洲这么做!

如今,中非贸易总额高达2000亿美元,如果能够延续增长势头,将有机会超过美国和欧盟。令人惊讶的是,美国和非洲之间的贸易总额还不到1000亿美元,而欧盟根本就没有和非洲达成贸易协定。

《市民》指出,中国根本就不必在乎西方的干扰。这不难理解。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和非洲各取所需,互相理解,互相尊重。这就够了,没什么复杂的!

那些鼓吹中国“殖民”的人也许要面对现实了。有人想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别人,非洲忙着发展,没时间理会他们。

罗斯•安东尼博士来自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他说:“习近平发出信号,将长期关注非洲……中国希望和非洲建立可持续的合作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小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