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宾塞:中国迎接新的挑战

作者:xuyan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30 08:42:29
分享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宾塞:中国迎接新的挑战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

 未来几个月,整个中国和世界许多国家的目光都将关注中国行将开始的体制改革。人们对前景是乐观的。深化体制改革将推动社会进步。

代表新一代领导集体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政府总理李克强下决心继续提升中国的经济进步和社会进步。他们是睿智、坚定和善于表达的领导者。

 过去十年,中国的经济表现举世瞩目:增长率达到、有时甚至超过10%,贫困在消失,十年中,中产阶级群体日益壮大,人数估计从2.3亿增加到6.3亿,中国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的适应能力令人印象深刻,这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典范。中国是一部经济发动机,而目前,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新任国家主席一再表达的中国梦是让中国的经济和社会都具有先进性、创新性、和公平性。

 人们都相信这个梦想能成为现实。但要实现这个目标,中国也面临着一些重要的挑战。中国逐步参与世界经济,并在上世纪90年代实行了经济结构和体制改革,从而促成了过去十年的增长和进步。人们普遍认为,要想继续发展,中国需要多方位多角度改变现存的增长模式,需要进行重要的体制改革。

中国正在经历中等收入转型。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甚至是增长率较高的发展中国家到了这一阶段都会放慢脚步,经济发展出现迟滞,尽管也存在一些例外(例如日本和韩国)。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贸易部门的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失去竞争优势,因此必须放弃现存模式,以附加值更高的行业来取代。企业界的吐故纳新和创造发明是生产力和改革创新转变过程中的重要因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