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尔西受邀出席金砖对话会引发埃及憧憬

来源:新华网
2013-03-29 14:17:47
分享

穆尔西受邀出席金砖对话会引发埃及憧憬

3月27日,埃及总统穆尔西(左)在德班和南非总统祖玛握手。(英国媒体)

埃及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27日在南非德班受邀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引发埃及媒体对埃及加入金砖机制的憧憬。

一些分析师说,如果金砖国家今后扩容,埃及具备跻身这一新兴经济体组织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只是,改革前路依旧艰难漫长。

有意愿

穆尔西在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上说,埃及“将把推动非洲国家间伙伴关系作为第一步,进而推动非洲国家与金砖国家的伙伴关系”。

埃及《今日埃及人》网络版说,穆尔西提出完善以“埃及开罗—南非开普敦”为轴心的经济合作发展机制,体现埃及与金砖国家拉近距离的强烈意愿,尤其强调技术转让及本土化对非洲国家发展的重要性。

穆尔西特别赞扬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理念,认为这将弥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不足,惠及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

北京大学中东问题专家吴冰冰指出,穆尔西上台后与新兴经济体国家加强交往的意图明显。埃及以前过度依赖美国等西方国家,却因为在产业链结构层级中地位过低,无法从发达国家产业转移中受益,最后沦为单纯的“援助接纳国”。

《金字塔报》一篇文章说,“埃及现在的经济基础更适合接纳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产业转移”,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而创造就业岗位、改善民生,是动荡后的埃及尽快回归平静、走上经济发展正轨的最佳途径。

潜力大

埃及在经济总量、发展势头、产业结构等方面与金砖国家差距较大,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埃及在资源、劳动力及地理位置等方面独具优势,经济潜力巨大。

“金砖国家”一词由美国高盛公司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发明,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欣然接受并把这一概念逐步变为合作机制,南非2010年12月成为金砖国家新成员。一些分析师预计,金砖国家短期内再度扩容可能性不大;就长期而言,金砖国家对接纳新成员持开放态度。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问题专家唐晓阳说,作为非洲最大经济体,南非经济总量只有巴西的四分之一,人口、生产力与其他四国差距较大,但四国把南非视为非洲代表,热烈欢迎,显示金砖国家希望联络更多新兴市场国家,扩大影响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