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研制“神奇膏药” 可在检测到伤口被致命感染时发光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8 09:47:20

英国科学家研制“神奇膏药” 可在检测到伤口被致命感染时发光
研究人员已经在一些皮肤样本上进行了试验,在未来4年内该方法有望进行人体临床试验。


据英国媒体3月26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新型“神奇膏药”,它可在检测到皮肤感染时发光,从而提醒医生及时进行救治。

英国巴斯大学的研究者介绍说,当这种药膏检测到伤口存在致病细菌时,便会触发药膏内的纳米胶囊,该胶囊模仿了皮肤细胞的功能,仅在存在有毒细菌时破裂,而不会对正常存在于健康皮肤表面的无害细菌产生反应。纳米胶囊破裂后会释放一种仅在紫外线下可见的染色剂,这样医护人员就可以很容易的发现病人是否有可能患上中毒性休克综合症。

据悉,中毒性休克综合症是一种罕见的细菌感染,通常对皮肤是无害的,但是它可能侵入人体的血液并释放毒素。这些毒素会引发突然高烧及血压大幅下降,从而导致眩晕和昏迷。它们也可能引发呕吐和腹泻。此外,这些毒素还会损伤人体组织,包括皮肤和器官,并扰乱很多重要的器官功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