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怒波谈冰岛购地:4月或有意想不到转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6 15:11:08
分享

中国民营企业主黄怒波,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冰岛购地项目历时近两年的辗转反复后,3月26日告诉《中国日报》,冰岛项目或将在下月有“令人意想不到的转机”。

“否则,如到5月底还没有冰岛政府通过此项目的确定消息,我就没有兴趣再跟进了,”黄怒波说,“那就放弃(冰岛投资项目)了。”

黄怒波因为赞助中冰诗歌交流与冰岛结下缘分,而他大学时的室友也是冰岛人,从事中冰文学翻译。黄于2011年8月受邀去冰岛考察投资,决定在冰岛东北一块3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投资2亿美元,修建户外项目、高尔夫以及酒店在内的高端度假项目。

同年11月,因为来自冰岛内政部长等人的反对,此项目被冰岛政府驳回。黄认为这体现了“冷战思维的延续,以及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艰难”,但并没有放弃。2012年5月,双方开启新一轮沟通,商定以租代购的形式继续此旅游投资项目。

2012年12月,事情进展又发急转。黄得到冰岛政府消息,要求补充材料,该国政府有关部门需要重新审核。他随即表示正式抗议,称“除个人体检报告之外,该提供的都提供了”。

黄怒波在上周获推荐加入了美国超过百年历史的探险家俱乐部,成为该俱乐部全球2千多精英会员中的一员,并为该俱乐部在纽约的年度晚宴带去了罕见的中国面孔。“我非常自豪,这是中国企业家更进一步融入全球,承担同样的国际责任、价值观与国际深度接轨的标志,”他说。

探险家俱乐部方面也期冀黄怒波的加入能为他们打开通往中国的窗口。

然而,黄在美国之时,《纽约时报》于当地时间3月23日刊载题为《中国投资冰岛计划困扰冰岛人》的文章,称黄意向中的土地较为荒凉,战略地位重要,而投资意向不明确。还引用当地牧羊人的话说“在这打高尔夫,真不太容易”。

对此,黄表示无奈,称“一个简单的商业行为,被如此妖魔化”。

他还说,中坤集团已形成较为成功的旅游开发模式,将原本较为荒凉地块的价值充分挖掘,建出“亲近自然”的高端度假项目,同时也拉动当地的经济增长,比如他在新疆喀什的项目。

“我看好冰岛长期的经济发展和国民素质,以及当地的旅游前景。我的看得远,因为我是商人,用商人的眼光来判断投资前景和未来的价值,”他说。

黄还认为这是一种“有罪推定”。他笑着说:“我要登山去了,把这些烦恼都忘掉。”

这位诗人登山家预计在明年推出他以登山为题材的小说处女作。

《中国日报》将刊出更详细报道。敬请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记者 梅佳 编辑:柳洪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