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文章:中国为何高度重视地球工程?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26 10:43:17
分享

【英国《卫报》网站3月22日文章】题:为何地球工程一下子就吸引了中国(作者澳大利亚查尔斯·斯特尔特大学公共伦理学教授、《地球主人:气候工程时代的黎明》一书作者克莱夫·汉密尔顿)

北京想在不妨碍经济增长的情况下削减排放,还希望避免深受气候之苦的民众的反抗。

有关地球工程的政治窘境在中国可能会更加突出。地球工程指对气候系统进行大规模人为干涉,以应对全球变暖或部分抵消全球变暖的影响。

去年12月,中国把地球工程列为其地球科学研究的优先领域。中国问题专家金斯利·埃德尼和乔纳森·西蒙斯注意到了国际气候变化格局中这一明显的转变。

一方面,中国快速的经济增长已导致其温室气体排放大幅增加。中国温室气体年排放量5年前就赶上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持续增长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唯一的合法性基础。中国做出了很多努力抑制排放增长,这一定让许多发达国家感到羞愧。

但是,中国和其他国家在未来二三十年的努力不大可能在减缓全球变暖进程方面产生很大作用,也无法终结随之出现的气候变迁。全球排放一直没有下降,甚至连排放速度都没有放缓。实际上,全球排放正在加快。甚至多年来因助长了高碳式发展而饱受非议的世界银行现在都警告说,我们正沿着全球气温上升4摄氏度的道路前进。全球气温上升4摄氏度将改变一切。

中国北方极易受水资源短缺之困,可以预见该地区的庄稼产量会下跌,食品价格将上涨。而中国东部和南部易遭水患。气候相关灾害在中国已经是社会动荡的一个主要因素。

那中国政府能做些什么?温室气体排放的持续增长是中国政府继续执掌权力的条件,但排放增长引发的气候变迁恐怕会破坏中国政府对权力的掌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