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奇科夫名画《中国少女》拍出 成交价百万英镑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2 09:19:34

切奇科夫名画《中国少女》拍出 成交价百万英镑

《中国少女》的购买者劳伦斯•格拉夫。

《中国少女》的作者、弗拉基米尔·切奇科夫于1913年生于俄罗斯,二战后移居南非,并在英国信息产业部做了一段时间的宣传画家。《中国少女》的原型是一名南非华裔女子莫妮卡·李(Monika Sing-Lee)。当年,年仅17岁的莫妮卡在她叔叔位于开普顿的洗衣店打工,被切奇科夫看中,请去做他的绘画模特,于是便有了这幅画。
 
《中国少女》被认为是英国最重要的先锋文化图像之一,而中国少女的形象也非常广为人知,她浓密的黑发和红润的嘴唇经常被印在T恤,水杯和海报招贴画上。
 
邦瀚斯拍卖行的发言人介绍,在切奇科夫的所有作品中,《中国少女》售价最高,接近去年拍出的《伦卡》价格的三倍。而切奇科夫的肖像画价格正逐渐接近其他南非画家的水平。此前,伊尔玛·斯特恩的《阿拉伯牧师》就曾售出300万英镑的高价。另外,在邦瀚斯同一天的拍卖会上,皮埃尔尼夫的作品《西开普省的风景》以71.325万英镑的价格成交,而斯特恩的作品《刚果美人》也卖出54.1250英镑。
 
切奇科夫的作品以油画和水彩画为主。他于2006年在开普敦去世,享年92岁。切奇科夫生前,他的作品经常被指“庸俗”。但是,他很不喜欢外界对自己的流派划分,坚持认为自己是个严肃的艺术家。1991年,他认为一本书主体庸俗,还拒绝用自己的作品当书的封面。另外,切奇科夫以舞蹈家艾丽西亚·马尔科娃为原型的其他作品也值得关注,包括《哭泣的玫瑰》、《忧郁星期一》和《垂死的天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