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非关系应更加互利互惠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21 16:20:16
分享

但大多数非洲人更频繁地通过建设项目与中国人接触。非洲三分之一的建设项目掌握在中国人手中。事实上,中国对非洲的投资75%用于基础设施。

这完全有益于非洲,也符合中国的利益。但中非关系中突出的不平衡之处是,在非洲的中国企业和建筑项目,雇用的非技术劳动岗位非洲人数量比他们能够雇用的少得多。早先的投资者和殖民统治者从不弄脏自己的手,他们给非洲人工作机会,还把至少一些技术传授给非洲人。但中国以向非洲传授极少的技术和其他技能而名声不佳。中国经常从国内向非洲输送工人,从事非洲人有能力做的工作。与此同时,数百万中国人目前在非洲,开展建筑、贸易、投资、农业等活动。中国士兵守卫油气管道,还培训飞行员驾驶中国飞机。

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官方失业率目前为平均40%左右。在津巴布韦等一些国家,失业率最高达到80%。即使在相对富裕的南非,也有大量非洲人失业。在有众多中国经营的采矿企业的赞比亚,官方失业率约为40%。

当习近平主席与非洲领导人坐下来会谈时,他如果承诺结束优先“雇用中国人”的政策,会赢得好感。如果他不能以这种方式对待非洲真正的需求,非洲人迟早会认定,放弃49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现在的做法,即与中国单边谈判,改为由非盟、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东非共同体、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出面进行多边谈判,以符合他们的集体利益。这样一来,撒哈拉以南非洲将有能力发挥更大的影响,用中国需要的石油和铜换取更多的就业机会。

以这种方式帮助解决非洲真正的就业岗位短缺危机将极大地提升中国在全世界和非洲的地位。这还有助于驳斥非洲人的抱怨,即进口中国贸易品(床垫、鞋、T恤衫等)破坏了非洲发展制造业的努力,阻碍当地商业发展。

非洲若要实现繁荣,非洲人若要进入地球村,中国对非洲资源的持续渴求将提供必要的手段。如果中国跌倒,非洲也会受损。但如果中国为非洲国家和统治者创造就业机会,支持处于萌芽期的非洲商业实体,而不是与它们竞争,中非关系会比现在更加互利互惠。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