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新财经团队展现延续1990年代改革魄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21 16:14:56
分享

英媒:中国新财经团队展现延续1990年代改革魄力

3月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李克强答记者问。中新社发廖攀 摄

中新网3月20日电截至上周末,中央政府主要财经官员的任命已基本揭晓。路透社据此分析称,前总理朱镕基的数位得力助手获任执掌关键财经部委,表明中国准备启动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积极的经济改革措施。

李克强新闻发布会20余次提及改革

路透社的评论注意到,新任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从中投公司回归的财政部长楼继伟和“破例”第三次出任央行行长的周小川,均是朱镕基担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体改委)主任时的老部下。朱镕基担任国务院总理时推行的国企改革,皆出自体改委的规划。

评论说,上述几位是新一届中国中央政府财经团队的代表性人物,他们基本上被认为是倾向市场的经济改革者,纵使当今经济条件已有不同,他们仍有能力完成上世纪90年代开启的改革事务。

总部位于纽约的顾问公司MES Advisers长期以来一直担任中国金融行政部门的顾问,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该公司总裁保罗·马科斯基(Paul Markowski)曾会晤数位中国高层财经官员。路透社引述马科斯基的话评论说,新一届中国政府会启动结构性改革,最终会极大压缩老式的国有企业。“(中国)经济政策制订团队的变动,有如奥巴马政府请回克林顿的经济团队来实施自身的经济举措。”

李克强就任总理后的首个新闻发布会上,曾不下20次提及“改革”一词,而且发誓要打破既得利益,以确保经济转型和保持长期稳定增长。

路透社评论说,预计李克强总理任期之初,改革几乎毫无疑问会是施政的重点。而且,积极改革的必要性确很急迫,不仅仅是因为较为容易的改革已经实施完毕,而且中国目前经济总量已是朱镕基离任时的5倍以上,对改革措施的反应会较为温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