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愿同美方共同努力走出大国间合作之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9 15:10:56
分享

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19日早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习近平表示,上周他和奥巴马总统进行了很好的通话,当时奥巴马表示将很快派雅各布作为特别代表来华访问,说明奥巴马总统对中美关系发展的高度重视。

雅各布就职不足一个月,任内首次出访就来到中国。中方同样刚刚履新的财政部长楼继伟今晨(3月19日)会见时也在座。

习近平笑称,中美的经济联系实现了“无缝对接”,他表示双方的经贸关系发展将会延着过去的轨道继续向前推进。

习近平说,中美建交30多年,经历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丰硕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也有力地促进了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美关系存在着巨大的利益,当然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分歧。“但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看待和把握中美关系,中美关系一定会保持既定的方向不断向前发展,更多造福于两国人民。”

习近平表示他高度重视对美关系,愿意和美方共同努力,共同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继续走出一条大国之间合作之路。

雅各布祝贺习近平就任,并对这么快安排此次会见表示感谢。雅各布表示,奥巴马总统坚决致力于以不断增加合作来定位中美关系,双方应就共同面对的经济和战略问题不断加强合作,同时要履行各自的责任和处理好分歧。他说,美国已经经历了连续14个季度的增长,各个板块包括制造业、服务业和能源等方面实力很强,房地产市场也正在恢复,而且能源方面正在经历一场革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我们有特殊的责任来维持全球强劲持续和平衡的增长,我们期待着中国在全球的需求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雅各布此次中国之旅为期两天。据悉他将会同中方主管经济的高层官员会面,讨论包括网络安全、人民币汇率、贸易失衡、出口和知识产权等在内的多项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李潇堃 编辑:王菁)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