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外交档案显示日本曾考虑拥“核自卫”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3-18 15:44:25

解密外交档案显示日本曾考虑拥“核自卫”

  3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的日本防卫大学发表演讲。据日本媒体17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上午在日本防卫大学毕业典礼上称,日本将进一步加强防卫力量。

  美国16日解密的外交档案显示,日本政府1958年内部讨论拥有“防御性”核武器的可行性并告知美国,只是,迫于民意,这一想法没能实现。

  时任美国驻日大使道格拉斯·麦克阿瑟二世、即美国名将麦克阿瑟的侄子那一年与国防部、国务院官员开会时说,时任日本首相岸信介、即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外祖父认为,日本宪法“不禁止日本拥有任何种类的武器”,核武库是日本“必需”。

  麦克阿瑟二世欢迎日本就拥有核武器展开政策讨论,在一封1958年6月20日发给时任美国国务卿约翰·福斯特·杜勒斯的电报中说,日本外务副大臣山田久就告诉他,越来越多外务省安保事务官员认为,鉴于唯一可能侵略日本的苏联有核武器,日本即便坚持不拥有包括核武器在内的现代化防御武器,也“没有太大意义”。

  美方相信,日方官员讨论了部署装备核弹头的地对空导弹系统,以防止苏联空军侵犯日本领空。

  麦克阿瑟二世在那封电报中说,山田承认,就日本舆论而言,核武器“造成明显且严重的情绪和心理问题”,或许民意还没有演化到可以允许现行日本核政策作任何更改的地步。美国1945年8月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两颗原子弹,加速日本投降。

  麦克阿瑟二世在电报中评论,他怀疑,考虑到国内民意,岸信介或时任日本外务大臣藤山爱一郎不大可能在任内就现行核政策“作出任何实质性改变”。

  一份解密备忘录显示,麦克阿瑟二世1958年9月9日告诉国防部和国务院官员,岸信介认为日本必须拥有核武器,尽管他并没有意愿让美国在日本部署核武器。

  时任日本首相佐藤荣作1968年1月在施政演说中明确提出“不制造、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国会1971年11月批准这一原则作为日本关于核武器的基本政策。尽管不时出现要求核武装的声音,日本国内反对核武器的民意较强,日本政府至今基本坚持无核三原则,同时受美国核保护伞保护。

  ■新闻链接

  日本5.5亿美元大单援非

  据新华社电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16日说,日本打算向非洲国家提供大约5.5亿美元援助,用于维持和平与稳定,防止阿尔及利亚天然气田人质劫持事件那样的危机重演。日本官员说,日方打算6月在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上宣布更大规模援助。

  新援助主要用于加强撒哈拉沙漠南部国家警察队伍的能力,以遏制宗教极端武装人员肆意穿越国境,还将用于帮助苏丹与南苏丹边界、“非洲之角”国家以及刚果(金)东部的难民。大部分资金来自日本国会2月下旬通过的财政补充预算案。

  日本媒体预计岸田将呼吁非洲国家合作确保在非洲旅游或生活的日本人安全。

  阿尔及利亚东南部一座天然气田今年1月遭极端武装人员袭击,大批人质遭挟持。阿尔及利亚武力解救人质,击毙29名武装人员,10名日本人和27名其他外国人丧生。日本是这场危机中外籍人质死伤最惨重的国家。

  按照共同社的说法,当中国积极推进对非外交时,日本希望以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等机制为平台,维持并加强对这块资源丰富的大陆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