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刺杀希特勒的最后刺客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3-18 15:44:25

  “七月阴谋”

  行动失败被捕入狱

  初次暗杀计划泡汤后,冯施陶芬贝格几个月后再次接触冯克莱斯特,请他参加定于7月20日实施的“瓦尔基里”暗杀行动。这一行动后又被称“七月阴谋”。

  2008年,美国演员汤姆·克鲁斯主演影片《行动目标希特勒》将这一事件搬上大银幕。

  由于战争局势变化,希特勒很少出现在首都柏林和公众场合。冯施陶芬贝格等人计划由冯克莱斯特将装有炸药的手提箱带入东普鲁士德军作战总部,趁希特勒开会时实施暗杀行动。

  7月20日当天,计划有变,冯施陶芬贝格亲自将装有炸药的手提箱带入会议室,放在离希特勒不远的桌下。冯克莱斯特被留在柏林准备监督逮捕希特勒手下。不久,消息传来,希特勒没死,暗杀行动失败。

  当时,希特勒正在和副官及军事顾问讨论作战计划,有人将手提箱移到了桌腿旁边。尽管炸药如期爆炸,桌腿阻挡了炸药威力,希特勒只受轻伤,逃过一劫。

  当晚,希特勒下令逮捕反叛者。冯克莱斯特的父亲、冯施陶芬贝格等多人遭到疯狂仇杀。有人被钢琴丝勒死,冯施陶芬贝格被射击队枪杀。

  行动失败后,冯克莱斯特设法掩藏自己参与暗杀活动。当年12月,冯克莱斯特被捕入集中营,受盖世太保审问。不久,又被送往前线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