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本已研制出1万米以下深海用地震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8 11:03:13
分享

    据日本媒体3月17日报道,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日前宣布,成功研制出了可在1万米以下深海使用的海底地震计,并在宫城县附近的日本海海沟收集到了相关数据。以往的地震计无法承受6000米以下海底水压。该机构表示,今后地球上的所有海域均可通过这种地震计进行观测。

    该机构使用耐高压陶瓷制成直径约44厘米的球形抗压容器,并将海底地震计置于其中,使其可承受1.1万米深处的水压。

    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深海调查研究船“海岭”在日本海沟6000米以下深处设置了7个地震计,获取了地震及地壳构造的相关数据。

    为研究东日本大地震等大规模地震的成因,必须在震源区域进行详细的观测。日本东北地区附近有许多深度超过6000米的海域,现有地震计无法进行观测,因而产生了研发新型地震计的需求。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