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格达连环爆炸致25人死亡 伊战暴力遗产百姓难消受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6 10:08:37

巴格达连环爆炸致25人死亡 伊战暴力遗产百姓难消受
3月14日的连环爆炸袭击让司法部大楼处在火海中。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3月14日发生连环爆炸,已造成至少25人死亡。事实上,自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这样的暴力事件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当天连环爆炸的主要袭击目标是司法部大楼,恐怖分子协调发起了这次攻击。第一起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1时30分,一处安全检查站被炸毁。仅仅20秒后,第二起爆炸又来袭,紧接着就是第三起,它们摧毁了司法部大楼的防御系统。在障碍清除后,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走进大楼,发动了第四起爆炸,整栋楼瞬间处在火海中,浓浓的黑烟从这栋四层大楼的窗户蔓延出来。

截至目前,还没有组织和个人宣布对此负责,但伊拉克警察认为,这种作案手法和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颇为相似。

事实上,这样的悲剧对伊拉克人而言确实并不鲜见,仅上周一周时间,该国境内就发生了31起爆炸袭击,造成98人死亡。如今,巴格达到处都是安全部队,每条重要的街道上都部署着多个检查站。巴格达人对这样的暴力事件无能无力,在惨剧发生时仅仅是发出小声祈祷。

一位化名阿布·阿里的市民就住在司法部附近,爆炸发生时他正在家中的花园里。阿里说:“我的家人安然无恙,但是他们受到了惊吓。这是2003年以来最大的一起爆炸……伊拉克没有和平,我们孤立无援。很多伊拉克人都对爆炸产生了心理阴影,他们的心灵受到重创。孩子怎能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他们以后如何忘却这样的伤痛?”阿里的姐姐正是在2005年巴格达的一起炸弹袭击中丧生的,遇难时才57岁。

美国媒体认为,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是打着“民主”的旗号,十年过去了,像阿里这样的伊拉克老百姓却不敢用真名接受采访,着实讽刺;美国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伊拉克国内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夺权斗争似乎无休无止,平均每月有500名伊拉克人因此丧生。正如阿里所言:“我们并不称赞萨达姆,他不好,但如果你让事情更糟糕,那只能说你是徒劳无功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