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海峡时报》:两会避虚就实获肯定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3-15 13:44:13
分享

  全国人民大表大会或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全称很长很拗口,但今年的两会在大多数方面都变得更短更简单。

  首先,两会都已缩减会议规模。与上一次有领导人更换的2008年相比,今年3月5日开幕的人大会议会期缩短1天。3月3日开幕的政协会议已于昨天(12日)结束,会期也比往常缩短1天。

  其次,两会都已取消华而不实的场面:盆栽植物、巨大横幅和在中国象征着盛大活动的红地毯。同时取消的还有午餐时享用的鱼和对虾、长时间的封路、礼品甚或瓶装水。相反,许多代表只能从自动售货机上买水喝或耐心等待服务员给他们倒水。两会期间庆祝妇女节的活动甚至也从简。在为女代表们举行的午餐会上,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以茶代酒祝她们节日快乐。

  此类节省措施是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治理铺张浪费新规的一部分。接受采访的代表们表示对此完全赞成。“反对浪费是个好主意。”来自广西的全国人大代表韦飞燕表示。她注意到今年的代表团抵达机场时,既没欢迎仪式也无献花场面。另外,会议组织者还尽量减少打印纸质文件并将一些信息传到互联网上。政协会议的工作人员表示,仅此一项就可节省支出200万元。

  经济上的节俭之风还扩展至会议和发言长度。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团在上周三举行会议期间,发言人都尽量将发言时间限制在7分钟之内或不超过10分钟。当人大代表颜宝铃的发言超过时限时,团长谭惠珠提醒说:“你还需要多长时间?宝铃,你是新代表,我可以让你说完。”

  来自黑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陈述涛表示,他注意到今年的会更务实也更具针对性。“空话少了,代表们提出更多建议。”他说。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王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