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MA望远镜拍摄首组太空图片 将改变人类宇宙观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5 10:31:34

ALMA望远镜拍摄首组太空图片 将改变人类宇宙观
这组照片中的红色弧线是120亿万年前,非常遥远的星系迅速生成新星体所产生的光线。如今,这些光线刚刚抵达地球。其中位于中间位置的白色原点则是与之相临近的另一个星系。

据英国媒体报道,世界上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毫米级/亚毫米级地面射电望远镜阵于当地时间3月13日落成并投入使用后,拍摄到了首组太空照片。这些照片显示,“星爆”现象大约出现在120亿年前,当时每年有成百上千颗新星体生成——而现在,银河系中每年大概只产生一个新星体。

13日落成的阿塔卡马大型毫米/亚毫米波射电望远镜阵列(ALMA)位于智利北部阿塔卡马沙漠海拔约5000米的查南托高原上。之前,科学家们只知道“星爆”现象在宇宙形成初期较为普遍,但直至无法确定具体时间。ALMA在对20多个星系进行探索之后发现,“星爆”现象大约发生于120亿年前。这一时间要远远早于科学家们的推测。此前曾有研究认为,这一现象发生于110亿年前。
 
在ALMA探索的这20多个星系中,有两个是迄今所知的同类星系中距离地球最为遥远的星系,其中一个星系中还发现存在水资源。此外,还有一些遥远星系的亮度相当于40万亿颗太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