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一中国文学教授称孔子不是儒家思想创始人

作者:刘洋 王亮亮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3-15 09:14:28
分享

“我国教授主张儒家思想的创始人并非孔子。”14日,韩联社的一篇报道引发争议。报道援引韩国祥明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金经一的看法称,儒家思想的创始人并非孔子,甚至儒家学说的核心“仁”这一汉字在孔子生活的年代还没有出现。辽宁社科院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吕超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韩国有些学者的考证没有太多根据,甚至是道听途说,这样得出的结论本身没有什么道理,在外界看来非常幼稚可笑,也很伤害中国人的感情。

韩联社称,金经一在新书《儒家思想诞生的秘密》中,以甲骨文、青铜器铭文和竹简文字为基础,从学术的角度介绍了儒家文化的起源与发展。他认为,儒家思想是在当时的政治和社会环境下逐渐形成的,并非由孔子或某一个人创造和整理而成。金经一还表示,在中国“也有部分学者知道这一事实”,“但只有几名年轻学者敢于委婉地提出来”。

韩国是接受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影响最早的国家之一。早在古朝鲜时代,孔子的基本精神通过汉字传入朝鲜半岛。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是在韩国家喻户晓的圣贤,韩国人尊奉他为“万世之表”,每年都要举行祭祀孔子的典礼。

一名长期在韩的中国学者1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金经一在韩国不是知名学者,他的一些观点在韩国争议也很大。他几年前写过一本名为《孔子死了,国家才能生存》的书,列举儒家思想给韩国社会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遭到外界广泛质疑。

吕超告诉记者,儒家学派在韩国被称为儒教,韩国人从价值观到理想到日常生活,到处都受儒家思想的影响,这是不争的事实。韩国教授肆意诋毁孔子,是比较奇怪的事情。儒家思想对于社会发展的利弊可以做学术方面的争议,但如果抱着一种情绪来诋毁孔子在创立儒家思想上的历史地位,本身就不是一个学术论调。韩国一些人士在文化思想领域存在民族主义情绪,比如把四大发明说成是韩国的,甚至极端地说哪个名人是韩国人。这本身既不严肃又有害,只会在两国国民之间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误解。(记者刘洋 王亮亮)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