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的中国园林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4 17:35:37
分享

比利时的中国园林梦

  比利时的动物园园长有一个梦想,他想在布鲁塞尔打造一小块中央王国。(摄影:付敬)

  布尔塞尔往南,驱车40分钟就可到达Pairi Daiza动物园,它位于农田、森林和崎岖的山路之间。Pairi Daiza动物园占地几万平方米,共有8个园区。园长艾瑞克·顿姆(Eric Domb)称它为天堂,在他眼中,这是一个展示动物、植物、人类和文明的平台。

  顿姆刚满52岁,中国园是他的最爱,他称其为“仙城”。顿姆说:“我从小就对中国文化着迷,我现在正试着在园里展示一些代表中国之美的象征物。”他的目的就是想让游客们在中国园中感受到祥和宁静,中国园占地5万平方米,游客可漫步于寺庙、楼阁和蜿蜒小路之上。这里的中国园是中国境外最大的中式花园之一,游客还可以观赏到小熊猫、鸟类和短吻鳄。园内有一家中式餐馆和一家中式餐馆,能为游客提供食物和饮品。

  中国园的投入超过了800万欧元(约6.5亿人民币),并从中国请来了修建花园的工匠。Pairi Daiza动物园是一家上市公司,如此高额的投资已经得到了回报,因为它每年都能吸引近100万游客。

  在顿姆小的时候,母亲常常读中国的神话故事给他听,他对中国的迷恋就是自那时开始的。他的父母也喜欢喝中国茶、收集中国手工艺作品,包括诗歌、陶瓷和美术作品。他那时就爱上了中国的文化和哲学,直到现在也是。他说,在中国人的哲学里,人们考虑的是“和”而不是“或”。“不是黑或白。而是黑和白。这两者之间有很大的差异。我们西方人总是在争论是往左还是往右。你们的办事方式很聪明。”

  1992年,邓小平首次提出了一条更为激进的道路——开放经济,而这时的顿姆已经找到了他要修建动物园的地方。他用了两年的时间来为鸟园寻求融资,鸟园是Pairi Daiza动物园的启动项目。Pairi Daiza在波斯语中意为“封闭的花园”,它于1994年开始营业。在一次去往加拿大蒙特利尔植物园的旅程中,顿姆决定要修造中国园,蒙特利尔美丽的中式花园启发了他。顿姆又用了5年的时间来进行策划,5年之后,他来到中国,与建造了蒙特利尔中国园的上海景观公司取得了联系。

  “我去那儿邀请能工巧匠们跟我回比利时修建花园。”

  这是一次大胆的举动。顿姆在中国人生地不熟,而上海景观公司也只与中国境外的一家公司合作过一次,加拿大的项目全靠上海市长和蒙特尔市长的强大关系。顿姆带着蒙特尔植物园的推荐信跑去说服上海景观公司,要他们帮他完成这个项目。2005年8月1日,Pairi Daiza中国园项目终于开始动工。“这两年我学到了很多,”顿姆说,“我为人过于直接,又缺乏耐心,是他们教会了我该如何建立长久的友谊。我现在和上海景观公司的许多工人和老板都成了好朋友。”

  2006年中国园开园之前,有几十个中国员工在那里工作。顿姆希望它能帮助人们欣赏中国的文化。“中国不仅仅是个经济和商贸大国。它有着非常高雅的文化和哲学。”他说。顿姆希望在中国园中加入一些新的元素,以此扩大它的价值,使其成为一项教学工具。其中之一就是茶,他对茶慢慢萌发出了一股强烈的兴趣。

  “学的越多,你就越喜欢中国文化,”他说。他想在园内建造一座中国古典村落,在那里,许多传统工艺品都可以得到展示,包括书法、雕刻和音乐作品。“当你进入园区,你会说这就是中国。这是真正的中国,这里蕴含着中国的DNA。”他还计划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内在中国村里建一所旅馆,这样一来,游客就可以在食、饮、寝三个方面完完整整地感受到中国。

  但是顿姆这么做不仅仅是为了游客。他想要在欧洲找到一个舒适自在,同时又带有一丝中国味道的地方。“我52岁了,几年后就不能再到处旅行了。到那个时候,我想住在中国园里,睡在中式旅店里。我想要感觉到我在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中国日报记者 付敬 译者:袁凌子 编辑:王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