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铁道部改革难度系数最高 是一场持久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14 09:39:23
分享

外媒:铁道部改革难度系数最高 是一场持久战

根据10日提请全国人大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将不再保留铁道部,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将铁道部拟订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图为民众在铁道部门前拍照留念。(新华社)

中新网3月13日电全国人大将于14日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进行表决,该方案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撤销铁道部,实现政企分离。外媒认为,铁道部被并入交通部,可谓是一场小小的革命。但铁道部和铁路的改革方案是一场持久战,仍会是中国政府机构改革中难度系数最高的。

“撤销铁道部可谓一场小革命”

美国《纽约时报》刊文称,今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中,交通部因为收编改革阻力极大的铁道部而引起公众关注。铁道部权力巨大,就在一年前它还是一个有独立司法系统、企业系统、社会系统、文化系统的“王国”。此次铁道部将走上手术台,部分归入交通部名下,实现政企分开。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认为,铁道部同时兼具制定铁路政策的行政职能和铁路建设等权限。因为拥有巨额预算以及权利集中,很容易滋生贪腐。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将铁道部一劈为二旨在加大问责,实施权力分拆。据称这也是中国新国家领导人以具体措施显示其兑现反腐承诺的决心。

德国《斯图加特日报》则说,缩减部委本来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事,但铁道部不能与一般的部委相比。铁道部拥有200万员工,一度拥有自己的法院和雄厚财力。中国的铁道部是个“国中之国”。铁道部现在部分被并入交通部,可谓是一场小小的革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