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理:西方期待中国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2 16:32:32
分享

法国前总理:西方期待中国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大作用
法国前总理米歇尔•罗卡尔
 

法国前总理米歇尔•罗卡尔近日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有望为世界政治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罗卡尔认为,中国政府的参与在应对全球经济形势下行、重建世界金融体系秩序上发挥着关键作用,随着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的上任,西方国家期待中国在全球事务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现行的全球金融体系出现严重的功能紊乱,传统的解决方案并不见效。没有中国的参与,西方国家无法找到有效解决经济危机的可行策略,”罗卡尔告诉《中国日报》。

接受采访时,罗卡尔正密切关注在京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届时将选出新的中央领导层。

罗卡尔提及,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已占到世界贸易总额的9%-10%,他认为在未来10年内该数据还会增长一倍。此外,中国也将成为WTO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里最为活跃的成员国。

罗卡尔认为中国承担的国际责任正逐渐增长,中国有望为世界政治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我希望中国的新任领导集体能正视这一事实并采取行动。”

当欧洲各国在寻求中国投资以刺激本国经济增长、改善就业时,中国正着力于以可持续发展和消费为中心的经济转型,欧洲在这方面具有较丰富的经验可供中国借鉴。

罗卡尔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和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拥有绝佳的机会向中国人民表明,欧洲和中国拥有共同的未来。

罗卡尔现年83岁,曾在1988到1991年弗朗索瓦•密特朗总统执政期间担任法国总理。同时,他也是中欧论坛的创始人之一。该论坛成立于2005年,致力于为欧洲和中国的官员和学者提供对话交流的平台。

他曾多次来华访问,对中国的发展现状表现出极大关注。

在为中国的高速发展喝彩的同时,罗卡尔也对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房产泡沫和过分依赖出口的现象提出警告,他认为这有可能对中国经济造成极大损害。

“中国不能再以出口为单一的王牌,”他说道,“中国面临的问题是要将经济转型为以内需为驱动的经济体,并为此创造出相应的运行机制。”

(来源:中国日报网 卞丽娟 编辑:王菁)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