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剧烈活动恐影响火星 “好奇”号暂时休眠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08 08:57:45

太阳剧烈活动恐影响火星 “好奇”号暂时休眠


NASA的科学家观测到太阳表面正朝火星方向爆发巨大的耀斑活动。

据美国媒体3月6日报道,受太阳表面朝火星方向爆发的巨大耀斑活动影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好奇”号火星车6日进入休眠状态。事实上,该探测仪刚刚从一起严重故障中恢复过来。
 
虽然“好奇”号采用了相当结实的越野车设计,能够应对比较恶劣的太空天气,但由于恰逢“好奇”号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计算机故障,所以操作人员为了防止出现其他意外,决定将其调至休眠状态。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火星科学实验室项目主管理查德·库克介绍说,此时需要小心行事,在“好奇”号休眠期间,“机遇”号火星车和两艘NASA的飞船将会保持正常活动。
 
5日,NASA科学家观测到太阳表面正朝火星方向爆发巨大的耀斑活动,此次活动所产生的高热气体将会以每小时200万英里(约合321万公里)的速度扑向火星,虽然目前还没有数据显示这次活动会对“好奇”号产生直接影响,但为了保险起见,NASA还是对其采取了相对保守的保护措施。此外,本次太阳耀斑活动并未对地球产生影响,过去类似规模的太阳风暴将会影响到地球上的电网、航班和卫星通信网络等。
 
由于火星的磁场非常弱,所以没有出现过地磁暴现象,但较大规模的太阳风暴却会影响到火星飞船的正常运作,比如2003年的一次强烈太阳耀斑活动就对当时的“奥德赛”号火星探测器造成了影响。NASA不希望再出现类似情况,所以当太阳表面活动比较剧烈时,基本都会让火星上探测器以及飞船调至“安全模式”,此时所有的科学活动都会暂停,不过仍然会与地球保持联系。“我们将会静观其变,根据实际情况实时进行调整,”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火星科学实验室项目副主管罗杰·吉布斯说。
 
据悉,科学家们计划在火星的天气稳定之后,对“好奇”号的故障进行排除,并将其恢复到正常的工作状态,继续对火星上的岩石进行取样和分析。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