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部族仍穿戴19世纪服饰 铭记种族血泪历史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03 08:58:52

非洲部族仍穿戴19世纪服饰 铭记种族血泪历史


赫雷罗族妇女都穿着现代人看来不可思议的服饰。

在非洲广阔的沙漠里,有一群人至今仍穿着19世纪服饰,他们不是演员,而是纳米比亚一个部落的民众。据英国媒体3月1日报道,纳米比亚赫雷罗族的族人现在依然沿袭殖民时期的打扮,这让他们过着现代生活的同时,铭记那段种族险遭灭绝的血泪历史。

这组赫雷罗族民众传统服饰的照片由吉姆·诺腾拍摄。人类学专家认为照片反映了在殖民时期,德国统治者欲将这个民族从地球上消灭时,赫雷罗族人是如何顽强生存下来的。

人类学博士卢茨·马腾说:“穿着敌人的服饰会削弱敌人的力量,并给自己带来一些能量。”他同时指出:“这是对欧洲文化的部分同化和借用,来克服这段殖民历史对他们的影响。”

纳米比亚赫雷罗族服饰的历史很独特。最早由传教士引进维多利亚服饰,后来,族人又加入牛角形的头饰。

1892年,首批德国殖民者进入纳米比亚,其后十年中,当地非洲民众被视为下等人,饱受蹂躏。他们的田地和牲畜都被德军霸占。1904年到1907年,忍无可忍的赫雷罗族奋起反抗,与德国殖民者交战,但最终以失败告终。据称,4年的抗争使原本有近8万人的赫雷罗族人数锐减至1.5万。幸存下来的族人便被隔离起来当做白人的奴隶。

直到1915年,德军被南非人民打败,赫雷罗族民众才得以解放。重获自由以后,这个部族的男男女女都穿起了跟德国统治者一样的衣服。虽然在赫雷罗族种族屠杀100年纪念时,德国部长为德军从前所犯下的罪行道歉,但这并没有改变赫雷罗族民众沿袭下来的服饰传统,以铭记他们那段血泪历史。

在非洲西南部,现在大约生活着约25万名赫雷罗族民众,这一部落也在日益壮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