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发明新视频技术 肉眼可“见”脉搏心跳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02 09:09:15

美国科学家发明新视频技术 肉眼可“见”脉搏心跳
当人们吸气时血液会从心脏涌入面部,“欧拉视频放大仪”可以

捕捉到这一无形的运动,并加上颜色令其变得有形。

脉搏、心跳以及血液流动均是无形的,人们只能感受却无法用肉眼看到。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3月1日报道,借助美国科学家日前发布的“欧拉视频放大仪”软件,这些无形的东西都能变成有形。
“欧拉视频放大仪”软件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实验室成功开发。实验室的负责人威廉·弗里曼教授表示,欧拉视频放大技术的精髓在于通过一帧一帧地改变视频片段的像素、显现出微妙的颜色变化,与此同时将这些颜色放大100倍,例如将粉红色变成绯红色,从而令其肉眼可见。
 
弗里曼称,当人们吸气时血液会从心脏涌入面部,“欧拉视频放大仪”可以捕捉到这一无形的运动,并加上颜色令其变得有形。“借助这个软件,医生看视频就能准确估算病人的心律,这个功能对于监控早产儿的呼吸极为重要,可以避免接触从而减少感染的风险。”
 
其实早在去年8月,弗里曼教授领导的团队就在洛杉矶举行的世界图形图像技术大会(SIGGRAPH)上展示了“欧拉视频放大仪”软件的雏形。随后,他们根据收到的反馈对软件作出进一步的改进修正,并在网上公布软件代码供有兴趣者使用。
 
研发组成员迈克尔·鲁宾斯坦称,“欧拉视频放大仪”软件被广大网友们开发出了许多用途,例如用于医疗诊断、执法审讯等。“最有意思的是,还有人玩扑克牌时用这个软件来分析对手,以心律变化来判断面无表情的对手是否作弊。”
 
据悉,谷歌公司也对这款软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正在商讨是否能够把欧拉视频放大技术嵌入定于今年年底发售的谷歌眼镜。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蔡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