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画布背面藏英国大师培根作品 寥寥几笔竟拍出20万英镑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23 09:41:02

废弃画布背面藏英国大师培根作品 寥寥几笔竟拍出20万英镑
弗朗西斯·培根是二十世纪享誉国际的英国画家

弗朗西斯·培根是二十世纪一位享誉国际的英国画家,估计他没有想到自己用过的一堆废画布,竟然让一个英国家庭意外赚到了2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90.6万元)的财富。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月21日报道,培根生前作画时对自己的作品要求十分严格。上世纪50年代,当他在创作《尖叫的教皇》系列作品时,多次动笔后仍感觉不满意,就把一些废掉的大画布送给了当时还在艺术道路上苦苦挣扎的刘易斯·托德,同时告诉对方在使用前务必要把画布撕成多块。
 
托德接受画布后在这些布匹的另一面作画,有静物画场景,也有肖像画,不过称不上佳作。2006年,托德辞世,这些双面画传到他家人的手中,也就是在这时,画布背面上培根的作品才被注意到。
 
这些画布每匹长、宽各3英尺(约合91厘米),虽然上面只是一系列的线条和色彩,不过拍卖师认为,6幅作品至少可以卖到10万英镑,而最终的成交价竟高达20万英镑。
 
英国萨里郡尤班克拍卖行的老板克里斯·尤班克介绍说:“培根生前担心自己不满意的作品落到不恰当人之手并被卖到市场上,所以一般情况下,他会毁掉这些作品。而且,他喜欢在画布背面作画,因为他想其他艺术家还可以在这些被他废弃的画布上继续创作,只要他们保证使用前将其撕成几块。”
 
他还强调说:“若不是画布背面有培根的作品,这些双面画根本不值钱。如果没有被撕裂开,成交价会更高,要知道《尖叫的教皇》中的一幅作品去年11月就拍出1870万英镑的高价。”尤班克说不清楚究竟有多少块培根用过的画布仍流落在民间,但提醒拥有刘易斯·托德作品的藏家注意下画布的背面,或许那里藏着大师的作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